蔡头凉凉  

学习贴【咳】

看书的时候会遇见精妙的句子,由此东摘西摘,最后仍是不长记性。由此统一学习贴。呀,不学习可是会落后的,因为他人都在进步呀,以此洗脑自勉。

***壹***

钱钟书解释“译”所以是“讹”时,所指出原因其三,

一是两种文学之间的距离;

二是译者的理解和文风与原作的内容和形式之间的距离;

三是译者的理解和他自己表达能力之间的距离。

“从一种文字出发,积寸累尺地度越那许多距离,安稳达到另一种文字里,这是很艰辛的历程,一路上颠顿风尘,遭遇风险,不免有所遗失或受些损伤。因此,译文总有失真和走样的地方,在意义和口吻上违背或不尽贴合原文。”

插播之“所谓翻译,就是一场以梦换梦的交易——七世有幸”

——以及其他概念“创造性的叛逆”、“再创造的艺术”翻译作品之受用无穷,每总是爱拿乌合之众做笑引。初拿到书时,乍薄一本,待翻看一二,作者感言已去大半,阅览片刻,便跳读正文,谁知正文行文如流水,读之畅快不能自禁,也能号称心理学入门之作,读在中途的时候便理解作者感言之多的理由,能翻得如此,心血之言,钟爱之意怕是区区纸张装载不够的,感谢。XDDDDD。插播之恍然而泪目。

(原文摘取自比较文学原理)

******

文学和音乐都属于时间艺术。

一、文学

①从文学的创作来说

作者在写作的过程中,展开思维和感受,从而展开语言和中心意象。每一个情节、每一种概念、每一种形象的展示和塑造都必须在时间里孕育,并物化在具体的语言系统的形成过程中。

② 文学的多重性

○  文学作品既存在物质性和客观性比较:文笔的铺张和凝练,时间的延长和被缩短。可以把它叫做繁简对比,可以把它称为叙事的节奏变化,也可以把它叫做欲抑先扬的讲述技巧。

○ 也存在于读者的主观创造中:读者在欣赏文学作品的过程中,情感的深入程度、观念的深入程度、时间表达的长短、强弱程度,全部因读者的主观因素而有无数种的呈现结果。

文学作品的血肉之躯存在于作者和欣赏者每一次的生命感受中。它存在诉诸时间,又拥有时间:有其客观性的内容却也凸显其主观性的特征;它存在于人类生命的时光里,也存在于自然的时光里;它是时间的记述者又是时间的消费者;它凝结着人类生命因此传递人类生命。我们赋予了它永远昭示生命的意义。

二、 音乐

① 音乐是时间艺术,音乐的形式是在时间的过程中形成的。是即现即逝、随生随灭的;看不见、抓不着、留不住。

② 并不占据空间,而是在一定的时间限度内,以一定的时间、一定的过程来表现。

③ 音乐在时间里展开,在时间里流动。随着时间的延续在运动中呈现、发展、结束。

④ 音乐是虚拟空间(声音的想象空间)的三维艺术,音的节奏运动是横座标,音的音高变化是纵座标。

⑤ 时间艺术里,时间就是节奏,而音乐本身就是节奏,(它们都处在运动的状态)没有一门艺术能像音乐一样,在短暂的时间里,获得巨大的张力。

有趣的是,音乐的表现力比色彩大许多的缘故正是因为它是时间性的

事物在运动中存在,人在运动中生活,人对事物的感受和认识有一个过程,人的思想感情的深化、发展也在过程中实现,因此,通过声音运动过程来展现的音乐艺术,对反映运动着的事物,表达发展、深化的思想感情,有着特殊的适应性。

(原句摘取自比较文学原理,扩充资料来自以下网址)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5f4e5d1c0100egr0.html

https://blog.sina.com.cn/s/blog_5e17312e01019ae8.html

https://baike.baidu.com/view/1758734.htm?fr=aladdin

https://baike.1688.com/doc/view-d36161710.html

******

谋国之忠,知人之明,自愧不如元辅;

同心若金,攻错若石,相期不负平生。

(摘自厚黑学,左宗棠写给曾国藩的挽联)

——读到后半句,凝滞了半刻,觉得有滚滚情意涌入胸怀。搜到后人写的一篇游记,摘录曾国藩之遗书,文化才是家族兴旺之源吧。因为事务繁杂,每看书一本不能完复又开新书,有考虑要改换习惯的必要。

******

······粗野标题主宰著世纪,诗人即将绝迹,他弹笑落笔,终将读诗翻转成一个文字盛世的流行,初成的少年争唱他笔下的动魄惊心。

他是李白,否则围绕他的奇迹,将没有一个解释合理。

(五月天阿信为《关于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写的序)

——最后一句有一种难言的激荡感。在这个标题党的信息碎片化的年代,学到了就是自己的,来吧,都来吧。反应过来后泛滥的迷妹心,Col加油。某日让我也能为你谱一曲颂歌。

他们之间的留白 其实都很刻意

刻意要讨好 眼睛阅读的 顺序                      《韵脚游戏》

你不觉得光是这个标题 就已经是概念很完整的东西《她的表情很陈珊妮》

(摘自方文山的素颜韵脚诗)

——XDDD凭着感觉摘录几句。其中一句真的好像一位喜欢的写手的文风。

之一 

我的眼泪 就像你祈祷时的念珠一样忧伤

之二 

粗鲁的人在定音鼓上敲打爱情

温情的人 演奏爱情用小提琴

你们都不能像我一样把自己翻过来

使我整个身体变成两片嘴唇

之三

不是男人 而是穿着裤子的云

之四

像医院似的让人睡坏的男人

像格言似的让人用滥的女人

(马雅可夫斯基《穿裤子的云》)

——第二句是歌颂自己是个诗人昂~XDDD穿裤子的云实在是有一种难以名状的妙处。

******

语言就是人将自己对世界自然宇宙的爱意表现出来的形式,如同情诗。对无穷无尽的未知的叹息,爱的折磨,欣喜,忧愁,永无止息。

时间使我们拥有无限衍生的精神生命,一个精神富有的人,他通过阅读和信仰,通过智性沉思和审美沉浸,通过心灵的漫游和精神创造,他通过种种内在的灵性生活,将无穷的时间纳入他生命时空和内在的体验之中······

我不过是将地上的月光/捧起来/押上韵/分成行/你们读了/就说好诗好诗,这样说来,你们/读到的所谓诗/只是一些/押韵的月光/而月光是从天上来的/是从无限来的/这么说来,读诗/就是从很少的文字里/看见/无限的月光(《李白说诗》)

均摘自《井绳》中的“时间崇拜”和“审美沉浸” ——谈文学与人生内在的关系

——时常会满溢的讴歌的渴慕,会好好珍惜这样的心情。将“无穷的时间纳入生命时空和内在的体验之中”坚持读书读好书真是有理可辩了XDDD。以及看见无限的月光整个人都嘤嘤嘤了。

https://www.oklink.net/online/tougao/216572/406914.htm

******

文艺作者不能没有学识,但是他的学识须如盐溶解在水里,尝得出味,指不出形状。

文学不应只有“雄辩”,而且带不得雄辩的色彩。“雄辩”是以口舌争胜,说话的人要显出他聪明,要博得观众的羡慕,要讲究话的“效果”,要拿出一副可以镇压人说服人的本领给人看,免不掉许多装模作样,愈显得出才气愈易成功。但是这种浮浅的炫耀对于文学作品却是大污点。

我认为文学教育第一件要事是养成高尚纯正的趣味,这没有捷径,唯一的办法是多多玩味第一流文学杰作,在这些作品中把第一眼看去平淡无奇的东西玩味出隐藏的妙蕴来,然后拿“通俗”的作品来比较,自然会见出优劣。

“学问汨没性灵”

“汨没”:水中时而浮起,时而沉下。指随波逐流;也比喻盛衰,升降~

“性灵”:一之指人的性情、情感、思想。二之指人聪慧~

——第一段想起上次同秋生说,好的文学作品就像吃了一道好菜,但自己却无法烧制。形容盐溶于水简直不能再贴切。平常时候总免不了与人争辩,陷入一种强势的说服人的怪圈,需要平心自改。有什么话不能好好说,有什么理非得硬着塞呢。以及把优劣之间化为酒之见很妙,饮过琼浆玉露自然觉得二锅头辛辣而无气韵了,身心如此。(并无贬低二锅头之意~)

(原文引自 《朱光潜—文学上的低级趣味》)

https://weibo.com/2309846073/BzVWCpyNR?type=comment#_rnd1418186679905

******

我走过山时,山不说话。我路过海时,海不说话。小毛驴滴滴答答,倚天剑伴我走天涯。大家都说我因为爱着杨过大侠,才在峨嵋山上出了家, 其实我只是爱上了峨嵋山上的云和霞,像极了十六岁那年的烟花。

(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生)

——呜呜呜 虽知人极易沉浸于自我导演的他人悲喜中 但是还是忍不住呜呜呜

https://www.jianshu.com/p/05ae846c31f7

******

我们确立了一个目的,当这个目的没有达到而失败时,我们就应该认清这是一个错误,避免再犯同样的错误。人们绝对不能从已经失败的事情中,千方百计地去寻找几个小小的成功和几个小的闪光点,以此为理由来解释我们的失败,寻找心理上的自我平衡。 

(李宗吾—《厚黑学》)

——是的呀,人总是容易推诿过失,不能夜郎自大,也不能妄自菲薄。奋战了好些时日,书看过了,厚黑之学,心向往之,XDDDD。给人际各项不及格的我同时在这种不会轻易被洗脑的年纪确实上了一课。这个节点真的很重要。因这本书重新对三国之事有了新的认知,再看恐不能如此放肆的笑大耳儿了。深感作者读书之多,信手拈来,继续攒读书之心。对商界人士有了新的看法,但凡人成就到了一定的高度,各行各业,都有其可取之处,矫正偏颇。对曾国藩、李嘉诚、胡雪岩的具象认知(通过作者)说来也是很向往,待人处世的哲学及原则,很多都是我所欠缺的,途中还因为看到99年李嘉诚就通过卖股票赚了220亿美元而嚎了起来,嘤。厚黑之学确可称之李宗吾之思想。

******

空不是无,空是一种存在,你得用空这种存在填满自己。

(刘慈欣《三体》)

——算是目前看过最大的脑洞的,同我爱的黑镜一般。

***拾***

作梦也想不到我会把信写在五线谱上吧。五线谱是偶然来的,你也是偶然来的。不过我给你的信值得写五线谱里呢。但愿我和你,是一支唱不完的歌。

(王小波《爱你就像爱生命》)

——很动人。

2014-12-01 阅读片段鞭策
 

评论

©蔡头凉凉 Powered by LOFTER